发布时间:2015-11-10    作者:宣传部、校办、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11月5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变革与创新: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校长、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共同分享和交流了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上午9点,大会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李文辉主任和我校宋宝儒书记分别致词。宋宝儒代表东道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李文辉在致词中指出,上海高度重视沪台合作,关心和支持两岸科技、教育、文化的交流和青年朋友的发展,并通过设立创业实训基地、同创研发中心、组织签约实习、专场招聘等多种形式,搭建两岸教育合作的立交桥。他对海峡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促进两岸科技创新与教育文化交流,推进两岸和平与发展领域所作的努力、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在随后进行的会议主题演讲和两岸校(院)长论坛两大活动中,十余名两岸校(院)长围绕大会主题以不同形式先后作了演讲和交流。在由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主持的主题演讲活动上,作为研讨会四所发起高校的校长,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卢振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洪一,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姚立德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分别以“适应首都区域经济发展,探索高等教育新途径”、“专业+:育人模式新变革”、“台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之规划”、“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为题,为参会的两岸师生作了精彩报告。卢振洋主持了两岸校(院)长论坛,台湾建国科技大学陈繁兴校长、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朝阳科技大学郑道明副校长、南通职业大学刘金红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严驳非副校长等先后发言,纵论新形势下两岸应用型高校的发展,并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改革理念和实践经验。

  会议还专门安排了两岸校(院)长与学生互动环节,以“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创业”为主题,为两岸校(院)长和参会学生代表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两岸多名学生代表就各自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经历、体会和成果作了介绍和交流。俞涛、刘洪一、周志成、葛自祥、陈繁兴、郑道明等两岸校(院)长参加了交流,对同学们的创新创业金点子作了精彩点评,并现场回答了多名学生的提问。

  作为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以“学分制、课程建设与学生管理”、“应用性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等为主题分六组进行了论文交流与研讨,我校谢华清副校长和娄斌超教授主持了其中的两个分论坛。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75篇,其中近六十篇在论坛上作了交流。

  会议还设计了多项学生活动,数十名两岸青年学生应邀参加了学子讲坛、文艺汇演、文化考察等多项活动,并通过活动展示了两岸学子的青春风采,增进了两岸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两岸多所高校共同发起并于1999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7届,根据大会规则,第18届研讨会将于2016年在海峡对岸的建国科技大学举行。闭幕式上,俞涛校长对本次会议作了简短总结,并代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把大会会旗交于了建国科技大学陈繁兴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