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金秋的美好时节,2006年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于10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0多个省(市、区),40余所技职院校的10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怀着喜悦的心情参加了这一盛会。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处长范唯、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胡寿根校长主持。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佩莉首先致欢迎辞。徐佩莉说,这次学术研讨会,对促进海峡两岸技职教育界同仁的交流沟通,总结回顾各校改革发展经验,共同研讨和探索学校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前沿课题产生积极的作用,也将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建设与管理提供许多启迪和宝贵经验。
    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处长范唯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来自海峡两岸技职教育界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范唯处长回顾了近几年中国高职教育发展的情况。她说,2005年11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国高职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高职教育各项改革持续推进,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正在形成。中国高职教育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上已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而且,高职教育的教学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办学水平逐年提高。在师资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理论与实践、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在专业结构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与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基本适应的分布结构,为加快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做出了贡献。我们在肯定高职教育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为此,高职教育应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第一,启动示范高职院校的建设,倡导一流高职教育。第二,加快实训基地建设。第三,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推进双(多)证书制度。第四,探索集团化道路。范唯处长最后说,展望未来,高职教育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放眼全球,两岸技职教育同仁携手,为高职教育的更大发展而共同奋斗!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教委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奇说,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作为一种民间的、相对固定的、高规格的学术交流盛会,致力于促进海峡两岸技职教育界同仁的沟通,交流技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探索和切磋面向新时期的新问题,推进两岸技职教育事业的协调发展,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王奇副主任说,本次研讨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对上海,对上海二工大都有重要意义。希望二工大能够秉承“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精神,紧紧围绕知识型高技能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一如既往地贴近学业、贴近产业、贴近就业,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发起单位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台北科技大学的代表林俊彦先生和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协办单位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钟任琴先后致辞,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好学术研讨会,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的共同愿望。
    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全球视野,两岸行动——大众化教育进程中高职教育新愿景”,研讨会安排了主题报告与分组研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胡寿根校长、北京联合大学张妙弟校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俞仲文院长、台北科技大学李祖添校长、朝阳科技大学钟任琴校长分别作了精彩主题报告,并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各种问题。
    与会代表分成四组,分别研讨了大众化、国际化、市场化背景下技职教育的发展,技职院校的办学与管理模式,技职教育中的人文素质教育,技职教育的专业与课程建设等热点问题。
    会议间隙,来自海峡两岸十余所技职院校的校院长举行了校院长论坛,探讨了大众化教育进程中技职教育的定位、特色等问题以及两岸技职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困惑等。两岸校院长表示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两岸校院长还兴致勃勃地在上海二工大校园植下一排金桂树,祝愿两岸技职教育香溢四方,永远繁荣。
    10月27日下午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主持。
    闭幕式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台北科技大学校长李祖添的代表林俊彦先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胡寿根、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先后致辞,盛赞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办学经验的大交流,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办得很成功。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交接会旗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研讨会承办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胡寿根将会旗交接给了下次会议的承办方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钟任琴校长。钟任琴校长表示将不遗余力办好明年盛会,期待与各位代表相聚在明年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