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教育兴国,传载千秋;携手技职,共铸辉煌。

这是时代的强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愿。

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肇始已久。1998年,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先生和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先生倡议,并得到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赞同,以举办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为载体,共同发起搭建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的交流平台,至今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台北、彰化等地成功举办了7次大会。多年来,大陆20多个省市200多所高职院校和台湾20多所高等技职院校,藉此交流平台,共同浇灌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这块沃土,播下的友谊种子已长出丰硕的果实。

我们深知,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兴盛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得益于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面对知识经济、高新技术时代的严峻挑战,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激烈竞争,我们对人才,尤其是对创新型人才和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来得紧迫,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互通有无,携手共进,开创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愿景。

我们要万分珍惜历史给予我们的这个机会,我们要不辱使命地承担起这份历史责任,将过去所架设的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变成一条跨越两岸之间的宽阔大道,促进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为此,我们达成如下共识:

1.          我们要扩大宣导,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大力发展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是促进两岸可持续发展,提升竞争力,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2.          我们要呼吁社会各界加大对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为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完善的服务体系;

3.          我们要鼓励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工作者为高等技职教育的健康发展寻求新的理念与发展模式;

4.          我们要拓展两岸在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各个领域的学术交流,加强科学技术的合作研究与合作开发,建立师生定期互访及师资培训制度,实现部分学科专业的合作办学;

5.          我们要激励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工作者,了解时代变革,体认创新价值,不断为培育青年及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贡献心力。

我们,大会的参与者坚定地相信,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只要我们齐心合力,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使命一定能够完成,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一定能够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2005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深圳会议

200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