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8月15-21日,“2010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与北京联合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台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承办。 
    为促进海峡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学术交流,自1999年以来,我校与北京联合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台北科技大学联合发起、共同主办了每年一次的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两岸教育界形成了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下两岸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今年研讨会的主题确定为“高等教育新思维:创新、创意与创业”。我校胡寿根校长、王刚副校长率团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共有12名教师、10名学生参加了研讨会,交流学术论文10篇。


胡校长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安排了主题报告、学术论坛、校长沙龙、学生论坛等内容。胡寿根校长应邀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内容为“传统•特色•创新——应用型本科院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王刚副校长参加了学术论坛,就“工科教育模式的改革和实践”与代表们进行了交流。来自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以及教务处、学生处等主要职能部门的代表围绕“应用性本科院校先行先试专业学位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内容与两岸代表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校长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位校长出席了论坛。两岸校院长们一起回顾研讨会所走过的历程,谋划在新形势下推动两岸技职教育合作发展的宏图大计。 
    在“两岸院校长与大学生对话”的环节中,两岸学子围绕“创新、创意与创业”的主题纷纷向在座的院校长提问。胡寿根校长在回答学生关于“创新、创意、创业”的提问时认为“创意无所不在,无处不在;创意催生创新,创意孕育创业,学校应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意意识和能力。”临别时,每位院校长还向同学们赠言作为鼓励。胡寿根校长对同学们的寄语是:“脚踏实地,态度认真。”我校10名学生还自编自演了节目参加了两岸大学生的交流,自编简报与两岸学生分享交流的心得体会,较好地表现我了校学生的风采。
    明年的海峡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将由我校承办。胡寿根校长郑重地从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手中接过了会旗,表示将积极准备努力办好明年的研讨会。 


会旗交接

    2010年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两岸代表期待着明年的研讨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步。


我校代表参会


两岸院校长与学生对话


我校学生向两岸校长提问


我校学生现场表演手指作画


两岸大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