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由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四校联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的2002年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于1112日—14日在上海圆满结束。举办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和回顾高职(技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探索和研讨面向新的社会、经济、技术环境下的高职(技职)教育的对策;加强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界的沟通和交流,推进两岸职教事业的协调发展;加深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祖国统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合作·变革·发展 ——现代化进程中的高职(技职)教育”。

来自全国19个省市、65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共143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大陆代表118人,台湾代表25人。本次会议共举办了七场主题报告,并分四个小组就当前海峡两岸高职教育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探讨,共有64位代表发言,收到论文107篇。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的李志宏处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薛喜民应邀主席了会议,并作了主题报告,进一步提升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性与层次。

1112日是研讨会的开幕式与主题报告会。开幕式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李进副校长主持,陈林书记致欢迎辞。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孙权、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薛喜民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希望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界的同仁们多加强交流合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期望以后的研讨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开幕式后进入大会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高职高专处的李志宏处长作了题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现状与走向》的报告,他回顾和总结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提出今后高职发展的指导思想是:积极发展,规范管理。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薛喜民作了题为《上海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现状及发展思路》的报告,分析了上海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背景、现状,提出上海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李进副校长作了题为《面向市场,打造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品牌》的报告,论述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如何面向市场,打造好自己的品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作了《立足地方需要,多层次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报告,提出市场对技术应用型人才需求是多元化的,多层次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新世纪高职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作了《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大学教育的改革——以台北科技大学为例》的报告,论述了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大学必须配合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自我改造,在改造的过程、方向与目标上注重科技与人文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要发展校际合作、整合教育资源、创造三赢未来。最后,台湾师范大学总务长饶达钦以《科技政策对技术教育课程的催化与推动》结束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

1113日是专题讨论,共分四个小组就当前高职教育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一小组探讨的专题是高职教育理念与高职教育发展研究。在高职教育理念问题上,大陆某些代表认为高职教育不是某种层次的教育而是一种类型的教育,既然是一种类型的教育,就应该有自己的本科层次,甚至是研究生层次的教育,而不能仅仅局限于目前的专科层次;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高职教育层次相应高延已是大势所趋,本科及以上层次的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未来高职教育发展的趋势。这种观点得到与会台湾代表的一致肯定,因为台湾技职教育的发展已经证明了多层次地发展高职教育便于人才的量身定做,是高职教育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在高职教育发展问题上,代表们认为对于长期以来实行“大一统”的中国教育体制和中国国情而言,强调高职教育的区域性尤其重要;各高职院校应创建和突出自己的办学特色,走以特色求生存和发展,以特色求质量与效益之路。第二小组讨论的专题是人才培养模式。与会代表就创新教育与人文环境,本科层次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以知识本位建构能力标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第三小组讨论的专题是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与会代表探讨了课程开发模式的演变、高职课程开发原理与策略等,并就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第四小组就产学合作、师资建设、现代教育技术、质量评估等专题展开讨论。两岸代表一致认为产学合作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是高职教育质量得以保证的基础,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运用是提高高职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高职教育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关于高职质量评估,与会代表认为,必须改革传统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改革教学导向系统,构建全新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1114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宝山钢铁公司,下午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桥新校区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朱懿心主持,四所联办这次会议的大学校长分别对这次会议作了总结。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沈耀泉副院长首先谈了他对这次会议的几点感想:第一,他认为大陆的高职教育正在迈向一个新的时代,上海二工大从内涵到外形是一个全新的形态,是当今大陆高职迈向新台阶的一个标志,她象一个火车头驱动着大陆高职教育向前迈进;第二,这次研讨会探讨了高职教育和技职教育的发展历程,既有丰富的理念,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总结,对我们办高职有很深的启发;第三,这次会议科研气氛浓厚,很多学者不但有丰富的理论功底,而且运用翔实的资料来说明高职教育和产业进步、产业结构调整等密切相关,使得这次会议理论成果突出。第四,与会的青年研究者深受这次会议学术氛围的熏陶,探讨当今高职教育研究应该如何进行,收获颇多。总之,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这种形式非常好,每年都带来新启示、新动力、相信她会有持久的生命力。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以一首打油诗对这次会议作一总结:会议很成功,收获加高兴;事业要发展,友谊要加深;明年再相逢,北京联大见。他认为大陆的高职发展取得不少进步,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台湾技职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海峡两岸的经验需要交流、借鉴,使得高职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的发展。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的总结发言是:第一,这是一次最成功、学术气氛最浓、服务最周到的一次会议,这次大会交流的文章深度、广度比前几届要好,两岸交流比以往多;第二,根据台湾技职发展经验,建议大陆要开拓高职教育的发展空间,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职学习;第三,台湾的技职教育从本科到硕士、博士都有,建议大陆高职打通渠道,突破目前的专科层次,发展更高层次的高职教育。第四,希望研讨会继续扩大办下去,大家都来接班,把研讨会办得越来越好。

最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李进教授承接以上各位校长的发言,对这次会议作了如下总结:首先,他认为这次会议开得有层次、有规模、有内容、有形式;其次,这次会议学术性强,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一些学术问题,如高职定位、高职发展策略、学校管理、学校品牌的打造等。这次会议是我们四所学校的创意,现在得到认可,这就是民间发起,政府支持,校长组织,已形成集团效应,在推进两岸沟通,提高两岸高职办学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三,这次会议报告精彩,校长们各展风采,观摩活动出采。会议讨论问题之广泛、思想之深邃、论述问题之精辟给每位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这次会议会期虽短,但友谊长存,期待与同仁们明年再相逢。

本次会议也引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的极大兴趣,在闭幕式上,二工大学生会代表宣读了一份倡议书,倡议两岸四地高校学生多加强交流与联系,让两岸年轻人的心走得更近。

经过四校校长讨论,2003年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研讨会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李进副校长向2003年会议举办方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移送了会旗。张妙弟校长表示将在全国高职界同仁们的帮助下,尽心尽力办好下次会议。由于下雨,本次会议的最后一项活动种植友谊树被取消,但纪念这次会议的友谊之树、交流之树会于明年春天种植在行政楼前。最后,李进副校长宣布这次会议闭幕。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校区,对我校在一年之内取得如此大的变化表示由衷地钦佩,对我校承办这办这次会议所提供的服务表示深深的谢意,代表们期待明年北京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