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5-07-07    作者:信息化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高等院校教学品质建设的沟通与交流,11月3-5日,2012海峡两岸教学卓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高校及企业的百余位会议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阮显忠、校长胡寿根、副校长王刚与来自教务处、学生处、高教所、实验与实训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会议代表共12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品质、卓越为主题,探讨和交流了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背景下,台湾和大陆高校在教学品质提升的机制体制建设、高等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高等院校学生学习效能建设的理念与实践。来自海峡两岸8所高校的校长们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胡寿根校长在会上作了《评估背景下学校教育本质的再思考》的主题发言。胡校长指出,学校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受教育者丰富、提升和完善自我,实现生命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高度转化。新建本科院校应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从学校教育的本质出发,顺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自觉担当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任,在新建本科院校这一方阵中主动追求自己的卓越。

  

  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我校精心准备,共有17篇论文入选本次研讨会论文集。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周政新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工程训练教学过程中的创新意识培养与实践》的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两岸校长与学生关于“引领明天的对话——学习力•创新力•成长力”的主题论坛,大学校长与两岸学子就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2年海峡两岸教学卓越学术研讨会,原为海峡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技术与职业)学术研讨会,是1999年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联合发起,建国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为合作单位而共同举办的学术盛会,研讨会每年组织一次,围绕海峡两岸高等院校共同关注的教育发展主题进行学术交流。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本次研讨会为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研讨会将在2013年举行,届时由台北科技大学承办。

  高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