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开幕式隆重热烈

    12月1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来自台湾7所高校、大陆10多个省市20余所高等院校的100多位会议代表和40位两岸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会委员朱永新、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李旭政、深圳市台办主任林洁、市教育局副巡视员梁北汉等到会祝贺。
    始于1999年的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发起,今年已是第11届,今年的研讨会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每年一度的研讨会已经成为两岸高等教育界卓有影响力的重要学术论坛。11年来,研讨会为两岸应用性高等院校构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取长补短、交流互动的平台,推动了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围绕本届研讨会的主题“合作与进步——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的新发展”,大会设有主题报告、专题研讨、校长论坛、学生论坛等。
 
开幕式现场
    
    主题报告精彩纷呈
    开幕式后,北京联合大学柳贡慧校长主持了主题报告单元,共有5位大学校长作了主题报告。胡寿根校长的报告题目是《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胡校长的报告以上海等城市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为背景,就新形势下应用型人才如何培养,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特别是向代表们阐述了我校实施高等技术和职业教育“立交桥”,进行工程专业学位点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台北科技大学校长李祖添谈了新形势下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面临的抉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刘洪一校长以深职院为例,论述了如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建一流职业技术教育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柳贡慧谈了如何发挥地方性大学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作用;建国科技大学校长黄燕飞比较了“教学卓越计划”与“示范校建设”对应用性高等教育品质提升所起的作用。2日上午,又有6位与会院校长继续作大会主题报告,台北科技大学李祖添校长主持了这场主题报告会。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对台湾技职高校与大陆技专校院合作进行了展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陈智院长对“中国未来高职教育体系建设”进行了初探;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钟任琴介绍分析了“台湾高等教育追求卓越”的现状与未来计划;华夏技术学院校长严文方纵谈“台湾技职教育优质化之方向兼论两岸之互动发展”;致理技术学院校长尚世昌以“深耕同舟大圳、致知学海明理”为题对致理校务发展暨两岸学术交流进行了展望,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卢宇飞就“高等职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发表了演讲。各位院校长的演讲视角不一,精辟入理,有分析思考,更有谋略展望,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
胡寿根校长作主题报告
 
    专题研讨发言踊跃
    大会还举行了专题研讨。专题研讨的主题有:应用性(技职)高等教育发展与示范校建设、应用性(技职)高等院校的人文素质教育、应用性(技职)高等院校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改革、应用性(技职)高等院校的产学合作。两岸学者宣读论文,坦诚交流,他们结合个人经历,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在专题论坛上,我校代表的交流格处引人注目,特别是来自学校四大教育高地的教师代表带来了他们最新学术成果。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魏淑桃老师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地建设,交流了“开放型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与成效”;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刘平、何成老师结合该学院教育高地建设探索,与两岸代表们探讨了“专业内涵建设是教育高地建设的抓手”,“高技能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高地建设实践与探索”;来自经管学院的周艳军老师就物流管理教育高地建设与代表们进行了探讨。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梁波副院长就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应用型本科工程教育提出自己的思考;来自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萧泰老师谈了“设计教育中的工作室效应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我校高教所的研究人员也带来了关于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的最新研究成果,曾令奇交流了“金融危机下应用型大学的对策思考”,王益宇与代表们探讨了“两岸研究型与应用型大学课程设置比较研究”。实验实训管理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徐志培交流了“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中实践教学改革创新问题的探讨”;教务处处长娄斌超与代表们交流了“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我校代表们交流的论文选题广泛,紧密结合学校内涵建设,有着较强的学术价值及实践指导意义,受到与会代表们的肯定。
我校参与研讨的教师代表与胡寿根校长、王刚副校长合影
 
    校长论坛祥和热烈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校长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位校长出席了论坛。胡寿根校长与王刚副校长参加了校长论坛。大家一起回顾研讨会所走过的历程,谋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岸技职教育发展的宏图大计。希望在新的十年里研论会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在新的十年起点上不断前进。
校长论坛
 
    学生论坛别出心裁
    本届研讨会还开创性地增设了主题为“合作与进步:两岸青年的使命与责任”的学生论坛。这是海峡两岸应用性(技职)高等院校校际间交流的一大创新。我校有4名学生参加了学生论坛,分别是来自经管学院的杜正刚、机电工程学院杨钟棚、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黄建一、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施迎冬。杜正刚同学与黄建一同学分别作了“两岸青年的使命与责任”的演讲,同学们还与两岸校长们进行了交流,自编节目参与了文艺联欢,较好地表现了我校大学生风采。
我校学生代表与胡寿根校长、王刚副校长合影
 
    在12月1日的海峡两岸应用性(技职)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学生论坛上,与会的两岸校长不仅和500多名两岸学子展开对话,而且每位校长还向同学们赠言作为鼓励。我校胡寿根校长对同学们的寄语是:脚踏实地,路在足下。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们的寄语是“青春的锦囊,会让前行的脚步更有力量。”在“校长与学生对话”部分,两岸学子思维活跃,针对如何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如何迎接就业挑战、推进两岸交流等方面踊跃提问,校长们认真作答,话语间不时闪烁的真知灼见引来台下阵阵掌声。胡寿根校长在与两岸学生就“两岸青年学生的使命与责任”话题进行交流时,谈到11月24日我校大学生曾泉峰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向台湾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上海向台湾地区捐赠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手足之情。两岸校长及学生以热烈掌声对我校曾泉峰同学所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及崇高的社会责任感表示深深敬意!
胡寿根校长在“学生论坛”与两岸学生代表交流
 
    
 
    闭幕式成功圆满
    经过一天半的交流,2日中午举行了闭幕式,胡寿根校长代表研讨会发起单位主持了闭幕式。原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朱传礼到会祝贺大会圆满结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刘洪一校长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说,本次研讨会成果卓著,特点明显,表现在学术论文多、学术品质高、论题丰富,在学术认识的深度上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在认识的范围上有了进一步的扩展,在视野和理论的高度上有了明显的提高。首次举办的学生论坛展示了两岸学生的风采,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增进了两岸学生的相互了解,更加凸显了两岸同仁在办学中以人为本的理念。
 
    会旗交接
 
    最后,大会主持人胡寿根校长宣布,下一届海峡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研讨会的举办者是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刘洪一校长与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进行了会旗交接。与会校长们上台手拉手,共同祝愿明年在台湾举行的海峡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海峡两岸应用性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步。
两岸校长手拉手,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