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由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台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2003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于2003年11月5日—11月7日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的领导、专家、学者近 13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其中台湾代表25人,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江苏、浙江等地的大陆代表100余人。台湾方面以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教授为团长,成员包括来自台北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建国技术学院、岭东技术学院、育达商业技术学院、彰化师范大学、龙华科技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等9所岛内院校的专家学者。本届学术研讨会共收到会议论文90余篇,其中68篇收录研讨会论文集, 62篇参加了会议研讨。

    本次研讨会两岸高职(技职)教育界群贤毕至、欢聚一堂,以“国际化、现代化、社会化发展中的高等职业(技职)教育”为主题,围绕“新世纪世界高职(技职)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对我们的启示;入世后高职(技职)教育发展的走向;国际化、现代化、社会化背景下的中国特色高职(技职)教育的探索;中国社会、经济条件下行业、企业在高职(技职)教育中的作用;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的模式研究与实践:产学研结合的高职(技职)教育课程研究与实践;高职(技职)教育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与创新;高职(技职)教育质量标准与评估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高职(技职)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举办历程与模式的回顾与展望”等议题,进行交流切磋,为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发展繁荣献计献策。

    研讨会于11月5日上午在北京联合大学报告厅开幕。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高林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贺之军副局长、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于建明副主任、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李志宏处长、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教授、北京市教委孙善学专职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席文启教授、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主持工作副校长李进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教授、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金土教授、全国产学研合作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传礼教授、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委员王浒教授、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会长李宗尧教授、北京市教委港澳台办公室宋立军处长、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李津石女士、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杨浚中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等,中华职教社李树海副总干事应邀出席,同时还特邀郑家泰、孙中范、吕鑫祥、黄克孝、欧阳河、姜大源、郭静等职教界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全美测评软件技术有限公司(ATA)罗晓中副总经理参加了会议。本届会议承办校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代表北京联合大学4万名师生员工向领导、专家及与会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贺之军副局长、李志宏处长、于建明副主任、张国华副主任、杨金土教授、朱传礼教授、李宗尧教授等分别致词,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希望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研讨会在已经搭建的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上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的成功;于建明副主任给大会带来了他所珍藏的一份特别的礼物——首届海峡会纪念牌,与代表共同回忆起1999年难忘而成功的交流活动,并热切期待着新一轮的活动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随后另外:位主办学校校长,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教授、上海第二业大学副校长李进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教授分别致辞,共祝2003年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报、京华时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信报等媒体前来现场采访报道,高教出版社、铁道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及《中国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职教论坛》、《中国大学教学》等杂志也前来参会并出席开幕式,整个开幕式自始至终在隆重、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本届会议研讨分为大会专题演讲和分组学术交流两部分,大会专题演讲在开幕式之后进行。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李津石女士首先做了题为《就业导向一高职教育发展的主旋律》的主报告,她在系统回顾和分析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的基础上,从世界职业教育历程、我国高职教育发展、高职院校自身寻求发展、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就业导向指引下高职教育发展的若干思路和主要措施。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张妙弟教授的报告《发展应用性教育、建设应用性大学》,以北京联合大学办学实践为例,对应用性教育的内涵、应用性大学的定位、应用性学科专业的建设与改造、应用性大学的产学合作建设、应用性大学的科学研究、应用性大学的发展方向的问题进行探讨,明确指出:发展应用性教育、培养应用性人才、建设应用性大学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是新建地方大学的合理定位。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教授以《发展中的高等职业(技职)教育》为题,以战略发展的眼光归纳出新世纪高职教育发展的趋势,向与会同胞介绍台湾技职教育的发展现况,分析了大陆和台湾高职(技职)教育共同存在的诸如质量提升、资源短缺、财力不足等问题,对台湾技职教育的经营及因应策略进行阐述,立意深远,反响热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李进教授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技职教育之声》和《迈向“世界工厂”过程中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报告。李进教授从战略管理、教育创新、教育内涵、人才强校、运行机制、教育定位等方面论述了当前技职教育的走势,特别指出“看整体、看连续性”是技职教育的着眼点,并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教育创新概括为:发现一条道路并去实践(有被捕捉),创新一种模式并去实践(有中生新)。俞仲文院长的报告结合世界经济史上“世界工厂”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关系,在分析其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迈向“世界工厂”过程中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思路作了深入剖析,指出能否把握时代需求、准确定位,为中国打造“世界工厂”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是职业技术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诸位专题演讲院校长以广泛的视角、深刻的思维深化了高职学术研讨的内涵,提升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水平。
    学术交流共分12个小组,分四个时间段在三个会场进行。学术交流会上,与会代表就当前高职教育中的焦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会前两岸学者为论文宣讲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研讨内容相对集中在发展战略、教育理念、产学合作、教育质量和教育评价、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提交的论文和会议交流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在高职发展研究和教育理念方面,部分代表提出:面向大众是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属性之一,面向市场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任务;高等职业教育应成为我国终身教育主干之一,用终身学习理念来改革和构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等;发展技术应用性本科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抓紧制定突出技术应用性本科特色的办学标准:在纵向教育层次上应完成应用性高等教育从专科到更高层次的结构定位以及学历和培训两类功能定位;两岸高职(技职)都面临着提升质量、提高竞争力的当务之急,关键是要制定保证新的质量观得以实施的相关机制措施。两岸学者就产学合作问题展开讨论、发表见解,一致认为产学合作是高职教育开展的根本途径,产学合作要深入到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并要积极进行高职产学合作多模式探索。与会代表还就高职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高职课程改革已经成为当前高职教育深入发展的首要任务,要深入进行高职课程基本理念的探讨,校企结合、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发动广大教师进行课程结构、内容和方法的深入探究,并建立课程质量标准,开展课程质量评价。有大陆学者指出大陆高职教育研究应注意汲取台湾技职教育研究精细、量化、实证化的长处。两岸专家学者还就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设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高职教育学分制改革、项目驱动在课程和专业建设中的实践经验、高职教育之通识教育等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研讨会期间,会议主办院校校长于11月5日下午召开了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往届会议成功及产生的影响效果,共同商讨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未来发展及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等有关问题,一致认为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是连接两岸的很好的文化交流模式,要充分发挥主办院校的作用,扩大合作与交流,使研讨会成为海峡两岸联结高职(技职)教育界同仁加强学术交流、建树友好情谊的纽带。随后召开了主办院校和部分台湾技职院校校长参加的晚餐会,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岭东技术学院、育达商业技术学院院校长参加了会议,并继续就上述内容深入商讨,达成如下共识:2004年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台湾举行,时间在10-11月份为宜,由建国技术学院承办,并由台北科技大学给予鼎立协助;扩大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主办院校至10所,两岸对等,可进一步扩大承办院校;每年会议按届排序,同时标明公元年号,今年为第五届,三年为一周期,每周期在大陆连续举办两届,在台湾举办一届;增进两岸学生交流,以夏令营形式举办学生交流活动,2004年学生夏令营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时间在7-8月为宜;于每届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之前先期召开主办院校校长会议,研讨有关议题及两岸合作交流有关事宜;充分利用大陆教育部高职高专网,形成两岸互通的网络体系和信息交流管道:邀请及吸引港澳院校参加;努力争取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正式出版;国内外技职院校校长高峰会将于2004或2005年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名义举行,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海峡会主办校要成为骨干参会者,并:吸引更多院校参与;海峡两岸共同努力,以各主办校教育研究所为基础,以教育研究推动教育实务,探讨技职教育人才培养途径,提升技职教育品质,使海峡两岸高职(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成为卓越的学术年会。参会校长表现出极大热诚,纷纷申办明年及以后各届会议,有海峡两岸各主办、承办校的鼎力合作和广大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必将迎来高职(技职)教育绚烂的春天。本次主办院校长及部分台湾地区技职院校长会议将成为海峡两岸高职  (技职)教育深入交流的又一里程碑。

    11月6日下午分组学术交流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高林教授主持,本届大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高职所鲍洁所长首先向大会宣读了主办校及部分台湾地区技职院校校长会议纪要。随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俞仲文院长、台北科技大学张天津校长、建国技术学院徐佳铭校长、上海第二业大学吴珞院长代表李进副校长、朝阳科技大学杨浚中校长、岭东技术学院陈振贵校长、育达商业技术学院钟任琴校长等院校代表分别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取得了极大成功和丰硕成果,为新一轮研讨会的蓬勃开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席文启教授致闭幕词,代表会议承办方向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指出研讨会取得的多方面重大突破预示着两岸高职(技职)教育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下届海峡会将由建国技术学院承办,台北科技大学协办,席文启书记向建国技术学院院长徐佳铭教授、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张天津教授移交了会旗,徐佳铭教授表示:将承接北京联合大学新一轮回的良好开端,尽心尽力办好下届海峡会,并相约明年台湾相会。张天津教授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对北京联合大学出色地举办了此次成功的研讨会和提供的全面服务表示谢意。首届海峡会秘书长贡文清先生特为本次会议填词一首《木兰花慢》,祝愿海峡会绵长续永,使两岸同胞情更深、意更浓。

    在本次研讨会中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联合大学校园、网络中心和实训基地,北京联大蓬勃发展的面貌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届研讨会恰逢北京第一场瑞雪降临,11月7闩雪后初霁,香山香炉峰顶提早显露“西山晴雪”美景,两岸代表兴致盎然、同登香山,留连于数十年难得一现的盛景,欣赏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万壑晶光迎晓日,干林琼屑映朝晴”,昔日乾隆皇帝笔下的香山更显妩媚而妖娆。我们相信,同为炎黄子孙,有着共同深厚的中华优秀文化底蕴和共同的母语文字,更有着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高等教育繁荣发展的良好祈愿,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必将在朗朗晴空下大放异彩!

  (2003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秘书组)
    200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