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99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台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承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台北科技大学协办。研讨会于1999年10月19日至10月26日在北京 (19—2日)、上海 (23—4日)和深圳(24—26日)三地分三段顺利举行。研讨会的主会场在北京。

    研讨会的主题是:面向21世纪的高等职业 (技职)教育改革与发展。会议的目的是:期望通过交流、研讨,明确高等职业(技职)教育改革的观念与方向;交流提高高等职业(技职)教育质量、强化社会适应能力的经验;探索面向知识经济时代高等职业(技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对策;加深海峡两岸教育界的沟通与交流,为促进祖国统一和两岸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
    参加研讨会的正式代表共70位,其中大陆代表54位,均为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负责人或是对职业教育有一定研究的专家学者,分别来自24所高校和教育学术或行政机构(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海淀走读大学、北京轻工职业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天津职业大学、太原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电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仪表电子工业职工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番禹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五邑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厦门鸳江职业大学,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中华职教社、北京市教育科学院、北京币教委);台湾代表16位,均为多年从事技职教育并在技职教育研究方面有造诣的教授和专家,他们分别来自台北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彰化师范大学和中华技术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视大学和深圳市的职业学校分别派员参加了在上海、深圳举行的第二段、第三段会议。
    研讨会开始之前,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向在 9·21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默哀,表达了两岸代表对台湾震灾共同的关切之情。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6篇,其中大陆代表提交29篇、台湾代表提交17篇。有14位代表在研讨会上宣读了论文、8位代表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演讲和报告。
    研讨会围绕“面向21世纪的高等职业 (技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在下述四个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1·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发展历程回顾及今后发展方向;
    2·高等职业(技职)教育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
3·高等职业(技职)教育的课程体系教材建设;
4·师资队伍建设和校企合作问题。
    台湾代表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考察了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内实训基地和实验室。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虽然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的发展水平和发展形式不同,但基于共同的文化背景,两岸的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在发展的历程中,不论是教育观念和变化还是教育实践的推进,均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双方的经验特别值得互相借鉴;在面向21世纪推进高等职业(技职)教育改革与发展时,两岸也面临许多共同的课题,需要继续探讨与切磋,同时也需要建设相应的管道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
     台湾代表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浏览了市容,游览了故宫、八达岭长城、豫园(城隍庙)、周庄、民俗文化村等人文景观。台湾代表对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骄人成就与巨大进步留下深刻印象。经过8天的交流,两岸代表都强烈地感受到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为加强海峡两岸在高等职业(技职)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本次研讨会四个主办学校的负责人姜成坛副校长、王式正校长、俞仲文院长和张天津校长一致确认:
    1·四校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将每年召开一次,2000年的研讨会在台湾举行,由台北科技大学承办;2001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2002年的研讨会在深圳举行,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2·通过学校的职能部门进一步探讨两岸在师资建设、课程及教材建设、管理人员和学生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十一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耿学超,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张栋、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建明、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处长刘军谊、中华职教社总干事陈一如、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孟广平、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李宗尧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祝贺研讨会召开。上海市和深圳市的教委(教育局)、台办均派员出席了当地研讨会并介绍情况和致辞,深圳市宋海副市长接见并设宴招待了台湾代表。
 
 
  (本文由'99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技职)教育学术研讨会秘书处提供  执笔:副秘书长曹育南)